去年生日,向來少收禮物的我,收到一份大禮--屬於我生肖的紀念幣,
套幣出產的時間不久,但那年的我..........買不起...........

2005年,開始清算堆積如山的垃圾,
看到,某個才華洋溢又瘋狂的年代裡,所有的作品,和一張--程靈素,

好久以前,一個迷戀金庸文學的時期,玩著無聊的遊戲,
有人說~像程靈素,

金庸對程靈素的描述“容貌卻是平平,肌膚枯黃,臉有菜色,似乎終年吃不飽飯似的,頭發也是又黃又稀,雙肩如削,身材瘦小,顯是窮村貧女,明亮之極,眼珠黑得像漆”。
他們說~醜小鴨唯一的優點是眼睛圓圓大大黑亮亮,『明亮之極,眼珠黑得像漆』...根本就是妳,可是妳頭髮太黑太多,又不太像。

後來,袁詠儀的程靈素,黑亮亮的短髮、黑亮亮的大眼睛,加深了那個定義,
一直到大家忘了那個愚蠢的遊戲,停止了有點白癡又好笑得遊戲。

再後來,又過了好幾年,有人告訴我,他喜歡程靈素,因為她很毒,但是有的卻盡是靈心慧質,就是那種一種真正屬于自我的舒適。
於是我臨摹了一張素描--程靈素;
分手的時候他說,雖然狠毒的外表下是靈心慧質,即使讓人舒適,但太聰明的女子男人會怕。

我忘了在哪裡看過,有人說因為程靈素遇到的,也是一個聰明的男子;不然就要向絕頂聰明的黃蓉一樣遇到傻郭靖。

小說裡:胡斐為了救程靈素而沾上劇毒,而她以命換命,救了胡斐,卻犧牲了自己。
----她慢慢站起身來,柔情無限的瞧著胡斐,從藥囊中取出兩種藥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一粒黃色藥丸,塞在他口中,低低地道:
「我師父說中了這三種劇毒,無藥可治,因為他只道世上沒有一個醫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來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會待你這樣……」
眼見天色漸漸黑了下來,他身子兀自不能轉動,只知程靈素躺在自己身旁,可是想轉頭瞧她一眼,卻是不能。
『她沒跟我說自己的身世,我不知她父親母親是怎樣的人,不知她為什么要跟無嗔大師學了這一身可驚可怖的本事。我常向她說我自己的事,她總是關切的聽著。我多想聽她說說她自己的事,可是從今以后,那是再也聽不到了。』
『我要待她好,可是……可是……她已經死了。她活著的時候,我沒待她好,我天天十七八遍掛在心上的,是另一個姑娘。』

很多人每每看到這幾段,都會心如刀割,胸口鬱悶糾結,然後,淚...潸然而落,我也一樣~他說眼大的女生眼淚特別多。

是我是~眼大淚多也多情的女子,不過我不是真的程靈素,不會為情犧牲自己

她什麼都料到,只是沒料到。胡斐沒遵照她的約法三章,在危急之際,仍出手和敵人動武,終致身中劇毒。
又或許,這也是在她意料之中。她知道胡斐並不愛她,更沒有像自己愛他一般深切的愛著自己,不如就是這樣了結。
用情郎身上的毒血,毒死了自己,救了情郎的性命。很凄涼,很傷心,可是干凈利落,一了百了,那正不愧為“毒手藥王”的弟子,不愧為天下第一毒物“七心海棠”的主人。
少女的心事本來是極難捉摸的,像程靈素那樣的少女,更加永遠沒人能猜得透到底她心中在想些什麼。

  我相信,在一切之前,她都是已經料到了的。

  那個決定,正如金庸說的那樣,是“很凄涼,很傷心,可是干凈利落”。像她那樣善良,心思細膩又剛強的女子,這樣反是最好的選擇。

  有時想想,像程靈素那樣的女子,是不該活在這世上的。

  屬于她的,從頭到尾都是寂寞。

  她最大的悲哀,就是愛上一個不懂得她的男子。不僅是沒有接受她的愛,而且更是從頭到尾不曾明白她愛的價值。

  所以,那一片靈心慧質,也只能如玉壺中的冰心,無人叩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