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圖片來源:張大魯

剩下一隻眼睛看的見的崑濱伯,在最後~揮毫寫出『末代稻農』,
崑濱姆嬉鬧的說~瞎瞇末代稻農,是末代滅農啦!
忍不住,倒抽一口氣,農業呀!台灣的農業!滅.......呀!!!

看那字跡,我們是不是都該為自己慚愧,

所謂的知識份子,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用毛筆寫出那麼美麗的文字,
知識,是從生命、生活中學習,
這些真正的主角,是用人生學習知識的 人。

蘭權說:「我要說,把紀錄片放上院線,是一件很蠢的事,可是再做一次,我還是會這樣選擇。」
呵~很蠢,真的很蠢,也很瘋狂,拍紀錄片不會賺錢,放上院線~又要自己背負一打堆壓力,

但,知道嗎!無米樂為什麼會引起那麼多人的感動,因為無論是拍攝者或是被拍的人,都很『真』!
性情真,態度真,紀錄的東西更真,純樸農民對這片土地最深的感情,
台灣在日據時代,就被規劃成日本米倉,當然不是沒有原因,
只是隨著時代的改變,一般的人們忘卻了,農業的不可被取代性,也輕視了他,

「無米樂啊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看見阿伯阿姆在艱辛生活裡艱韌又樂天知命的人生哲學,才會知道,我們對生活應該知足的。
念真杯杯說~大家都應該走進戲院看這片子,尤其是六、七年級生.....
太多的物質享受和過度的保護,已經讓人不知何謂辛苦。

電影結束前的黑暗裡,聽的見許多人的笑聲,
是崑濱伯和崑濱姆,可愛的對話~
是呀!這些純樸的老人家,妙語如珠,時常有讓人發噱的爆笑對白,
那是他們之間,甜的可愛的生活小語,
辛苦的生活中,充滿生命力的朝著前方大步跨進,
沒有什麼是需要退縮的,努力過著每一天,抓住眼前的一切,才是那麼真真切切,



電影院的燈光亮起,許多人正拭去眼角的淚水,
剛剛的笑聲依舊,人群臉上洋溢著微笑,卻又是感動的表情,

就是了!就是~又笑又淚,又感動又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