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年草本植物
從種子、開花、結果直到枯萎的循環,在1季或1年內結束的草本植物。
 
 
 
 
容水空間
澆水時,為能儲水而預留出空間,所以不要將盆土填滿,而是預留距離盆緣2~3公分高度的空間,讓水分能夠暫時停留,同時也能防止澆水時水分溢出。
 
 
置肥
一種施肥方法,也稱為固體肥料表面施用;也就是說將固體有機肥料、粒狀化學合成肥料置於盆土表面的方法;當進行澆水作業時,養分就會慢慢溶入土中,慢慢釋放肥料效果;一般都是在生長期、花開後以及收穫後實施。
 
花期
從花開到花謝的這段時間稱為花期;在這期間中,會連續或者是斷斷續續的開出花朵。
 
 
 
化學複合肥料
將植物生長時必須的多種養分加以混合製成的肥料,這種優點在於使用方便。
 
 
 
緩效性肥料
這種肥料的效果是可以緩慢釋放;通常是定植的時候,混入土中當作基肥或作為追肥放在植株基部,效果很不錯。
 
 
 
地被植物
利用蔓性的特性,將地表全面覆蓋的植物;因為全面蓋住地表,所以可以美化環境。
 
 
 
宿根性植物
當生長季結束之後,地上部會枯萎,只留下根莖部在地下存活;等下次生長季來臨時,就可以再度發芽的植物。
 
 
 
速效性肥料
效果會很快出現的肥料,其中以液態肥料為其代表性種類,只要在生長季時施灑就會有很優異的效果。
 
 
 
多年生草本植物
生命史可以延續多年的植物;並不會在1年內枯萎,而是可以長年生長的植物。
 
 
 
摘心
摘除植物的頂芽,促使植物從葉腋邊多生側芽的方法。
 
 
 
 
徒長
由於光照不足、水分和肥料過多,導致葉和莖軟弱延伸生長,植株沒有生氣,顏色也不好看;這個時候要移往日照良好的地方,而且不要再施肥,並且要根據植株形態將徒長的莖修剪摘除。
 
 
爛根
當植物種在排水不良的土壤時,會導致根系受傷、衰弱不堪;葉和莖沒有一點生氣,嚴重時還會使得植物枯死。
 
 
 
纏根
植物根系在花盆中相互盤根錯節;這樣新根就會很難有空間發展,植株就會顯得毫無生氣。
 
 
 
根團
植物的根系在花盆中充分生長,如果將苗株從花盆中取出,可以發現根和土壤已經成形為固定的一團,例如栽種於庭園時,跟和土黏附在一起的狀態。
 
 
有機複合肥料
混入雞糞或豆粕等數種肥料所製成的綜合肥料,是配合植物生長所需的肥料。
 
 
 
培養土
栽培植物時所使用的介質總稱;現在是指由花店配好的,買回來就可以直接定植的介質;大多為草花、蔬菜、香草以及吊籃等使用,栽種時,選擇適合各自植物性質以及栽種目的的種類。
 
 
疏苗
將發芽後過度擁擠的苗株拔除,讓植株兼有比較適當的間隔,這樣植物間的葉子就不會互相重疊擠壓;主要是摘除形狀不佳以及莖枝過細的苗株。
 
 
 
覆蓋栽培
為了保溫、避暑以及防止乾燥,而在植株基部覆蓋稻草、碎木屑等物品,稱之為覆蓋栽培。
 
 
 
實生
植物以種子播種繁殖的方法;『實生苗』指的就是以種子繁殖的苗。
 
 
 
 
有機肥料
由自然環境中產生的肥料,像是動物糞便和植物枯葉經由發酵而成;肥效會緩慢而且長期的釋放。
 
 
 
匍匐莖
於地面蔓延匍匐生長的莖,在節位以及前端會生出子株;這類由匍匐莖生長繁殖的植物只要將長根的莖節切下重新種植,就可以繁殖幼苗。





資料來源:網路植物園

延伸閱讀 讓種植更方便的園藝用語《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