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苦瓜,百香果等

瓜果類的栽培有點複雜,每一種瓜或果的栽培法則跟模式都不一樣,
但是一定要疏花疏果,就是在開花的時候先去除掉老、病、小花,等到有花朵授粉之後,再看狀況去除,
結果之後慢慢去除長的不好、病蟲害或是過小的瓜,
不要因為捨不得就不去除,這些生長不良的花或瓜果反而會過度競爭養分,
他們吸收養分的速度和需求比一般正常的量大,
去除這些不好的部分,可以讓養分有效的運送到需要的部分,促進成長。

絲瓜的需肥量大,需要給予大量的養分,喜高溫多濕環境,
如果使用的是有機肥,在開始開花的時候,看看植株開花數的多少,每隔七到十天施肥一次,
在花朵授粉,看到有點瓜開始形成的時候,就要注意瓜的成長速度,
大約每隔三到七天就要施肥一次,不過切記注意絲瓜的成長速度,尤其是瓜熟採收的時間,

苦瓜的生育期長,吸肥力強,採收期也長,可以達到三個月!
果實瘤狀粒及肋條突起飽滿,果皮光滑時就可以採收。
栽培需求和絲瓜差不多,可以種植在鄰近區塊!!

可是呢!雖然瓜類大多數喜歡高溫多濕,但也很容易因為悶熱產生病蟲害,
目前為止,您最大的問題是~
栽培的種類太多、太雜,很容易引起病蟲害,尤其是瓜果類。
一旦引起病蟲害,會互相感染,預防和治療都會很麻煩,
遇上瓜果蠅啦!紅蜘蛛啦!蚜蟲啦!
或者瓜果類容易引起的露菌病、白粉病、毒素病,去除方式非常麻煩的病蟲害,可能需要費盡心力去處理了!
因為這些病蟲害,也會影響其他花卉植物,而且很噁心!!
如果想栽培這些東西,是為了吃的健康,那就要勤勞的除蟲和注意栽培環境的清潔和土壤消毒。
生物或物理性防制在授粉之後就要開始作業,

通常第一、二年栽培,看不出病蟲害,但是之後~就會發現源源不絕的討厭災害,尤其是有機栽培!
一般家庭不會去做土壤或有機肥消毒,一旦直接用下去,引起病蟲害的機率遠大於用培養土栽培,

*簡單的土壤和有機肥料消毒方式:
1.製作有機肥,一定要讓發酵,發酵會產生熱,最高可達到80度,可以消除部分病蟲害。
2.如果土壤需要回收再使用,夏天的時候,可以直接把有機肥料跟廢土拌在一起,淋上大量的水,用黑色塑膠布蓋起來,在烈日底下曬幾天,可以把裡面的蟲卵或蟲子煮熟,直接變成有機肥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