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所謂的一年生植物,
指的是從生長、開花、結果到死亡,在一年裡完成,常見於草本植物。

羅勒的品種也很多樣,有一年生和常綠的多年生植物。
台灣所植九層塔,也屬於羅勒一族,只是風味及品種與歐洲系列有很大不同,且屬常綠多年生。

其實一年生植物基本上並不會有馴化的問題,尤其是香草類,
長大,摘下來...烹飪...吃掉...植株死亡...明年重種,
所以,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會問到他們的馴化?

真正要說一年生植物馴化,應該是無性繁殖,就是在植株長大非常健壯的時候,
摘一段下來扦插,然後持續循環扦插,這樣就不用每年從種子開始繁殖,
因為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只要隨著季節移動盆栽,一整年都有這些香草可以使用了!

另外,還有一種一年生植物的馴化,是針對種子的,
也就是,一旦這棵植株今年死亡時所結的種子,已經吸收了母本經過一年對環境的感受,
種子會對環境產生適應,另一方面而言,你也可以說母本對環境適應性的遺傳基因,已經傳下去給下一代了!

如果一直將他的花摘掉不讓他開花結果死亡,植株會衰老,
也許可以延長他們的生長時間,但是不可能健康成長,
如果就動物而言,會變成內部早已器官衰竭的生命體,強迫生存,
這樣一來,所結的種子就會不健康,隔年播種成活率降低,

要不讓植株死亡的方式,就是前面所說的扦插,
健康植株剪一段下來,插到水裡或土裡(聽說羅勒插在水裡很容易發根,發根後移植到土裡即可。)

所謂換盆後再生的葉子都很小,不知道指的是哪一種狀況或植物?
那換盆的時候,有沒有直接在土裡攪拌肥料咧?
或者,移植的時候,有沒有傷害到植株的根部?
植物換盆,要看季節、看品種、看健康狀況,還要先瞭解這類植物適不適合換盆,
如果植物本身很容易因為損傷而衰弱,換盆時就要非常注意根部,
有些植物,我們需要利用換盆時去除少量的根,刺激再生,讓植物重新生長,
對於營養份的吸收會增強,植物體代謝也會更新,
但是有些植物不太適合根系受到太多傷害,這時候換盆就要看狀況,
到底是應該養幾年之後整個植株健壯後才能換盆,
還是每次換盆都應該把整個植株搬出來(就是把舊盆破壞,整株連土一起移到大盆子),
但是這種非常麻煩,底土呢!要先拌肥料~換到新盆後,還要把舊土弄鬆。

最重要的是,不論怎樣換盆後一定要大量澆水!這...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