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心蘭其實不是我的擅長項目,
頂多,我可以用一般蝴蝶蘭的栽培模式和從手邊有的資料來做栽培方式說明,
說來說去,可以攀附的只有在大學畢業專題討論裡,可惜老師不喜歡文心蘭!所以選擇了劍蘭.......

文心蘭根部喜歡的環境很籠統,乾燥濕潤兼具,又不適合經常過濕或過乾,也就是說~介質表面乾燥時澆水最好。
但是要注意,開花之後的蘭花,澆水的次數愈少,花期愈久,就是維持空氣的水分(譬如下雨,空氣潮濕,就可以不需要澆水),減少澆水的頻率,不過一直不澆水~會渴死!
栽培介質可以用單一介質(蛇木屑、碎石、水苔、泥炭土、煉石、椰殼、木炭、保綠人造土),也可以用混合介質,
所謂的混合介質,指的是經過調配的介質,不同介質的使用會影響未來的澆水的方式與程度。
但為了讓家庭栽培的管理比較容易,通常都會使用混合介質,這樣可以減少澆水的時間和程度。

一般而言,混合介質,要以保水性(維持水分存在的程度)高的搭配保水性低的,
保水性高的介質有水苔、保綠人造土,保水性低的有木炭、蛇木屑、碎石、椰殼、煉石。用量大約是體積比1:1(一把水苔加上一把蛇木屑。注意喔!是體積比。園藝當中使用介質的比例都是以體積計算。)

文心蘭適合生長的溫度大約在15~24℃,家庭栽培,適合栽種在有陽光照射又不會被直射的陽台旁,冬天寒流來的時候一定要搬進室內,不然會凍死!

通常家庭栽培的文心蘭,每年都會由偽莖基部產生新芽(所謂的偽莖,不是真正的莖,但是看起來覺得是莖,這不重要~念園藝的人才需要瞭解,反正就是老的植株體偽莖旁邊長一個新的)。
新的芽才會開花,所以如果太大盆,可以進行分株,一般分株最好一偽莖帶一新生綠芽為一單位進行分株,
分株完,因為還是有傷口,所以不要馬上澆水(基本上,水苔本來就應該要先泡濕)或是施肥(也沒辦法吸收),大約兩個禮拜之後在給氮:磷:鉀為20:20:20的液肥(通常可以用市售的『花寶』X 號,針對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調配),然後再給顆粒的緩效性肥料(一個半月給一次,液肥兩個禮拜給一次),開花前二個月要增加磷、鉀比例。(看到莖開始抽長,就可以給P, K比例高一點的肥料了!)
所有的蘭科植物都一樣,對於肥料的需求大,尤其開花前和落花以後,需給予大量的肥料,支持植株的生長,
(開花之前,給大量的營養就像女人懷孕需要大量營養的原理一樣,繁殖下一代,所有的營養份都給了花苞;落花後,則是跟產後坐月子一樣,花謝了呀!消耗了植株體內絕大部分的營養,所以一定要補的呀!)
落花之後,把開過花的莖從基部,接近葉子的地方剪掉(不要太貼近葉子,距離葉子基部大概1公分,不然怕傷到葉子,容易感染細菌)

注意,開花之後不要施肥!開花期給予肥料,會讓植株覺得不需要繁衍後代,開出來的花不好看。
冬天因植株呈現休眠狀態,吸收能力減退,要減少施肥和澆水次數。

PS:如果寫的太難懂,請告訴我.......我已經努力白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