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名稱:九層塔 
科別:唇形花科
別名: 羅勒、零稜香、千層塔、佩蘭、菜板草。
原產地: 原產中國
科名: 唇形花科Labiatae.
學名: Ocimum basilicum
英名: Basil,Sweet basil.
栽種時間:全年均可,5月至10月最佳
平均採收日:40天左右
生長形態: 1年生或多年生小灌木。 

種子栽培:

種子播種時期5月至10月初最適合,溫度高時較有利於發芽,
在家栽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放在濕棉花上,再蓋上一張衛生紙,等發芽後移動到土壤裡(切記,不管什麼植物,移植之後一定要澆水,澆到水從底部滲出,通常會再到吸回去一些,就是所謂的澆透。)

想要種的好,播種可利用穴盤與培養土來培育,管理簡便;
等種子發芽葉片3~5片再移植到你要種植的地方。移植時記得連土把它移到新盆就不容易死亡了)
剛移植時先放陰涼處兩三天,之後日照就很重要了,一定要放在半日照以上(陽光直接照到)的地方‧


九層塔夏秋季間開花,適應性很強,喜歡陽光充足、氣候溫暖的天氣(這句話很籠統,以前唸書的時候考試很喜歡看到這句話,真的在栽培的時候,就會很想罵髒話,這裡的陽光充足是每天至少曬的到半天以上的太陽,但是現在台灣夏天的陽光太烈,所以最好放在陽台邊,可以直接而持續曬到太陽,不要被窗戶擋住陽光下午日照佳),在日照充足而攝氐20度以上,很容易栽培;

為什麼下午日照佳咧!因為~太陽比較沒有那麼凶猛!植物的呼吸可以平緩一點~~
另外,切記,氣象報導紫外線指數屬於危險等級時,11~14點完全不適合曬太陽(一般級的時候也不太建議,但是就算放著忘記了晚上回去記得灌水就好;危險級有時候植株太脆弱或嬌生慣養,等回到家裡,他們就嗚呼哀哉了!),除非
1. 每天下午約莫兩點多一些都記得給他灌水灌到滿出來,水分還可以流動一陣子,不過也有可能會把整棵植物煮熟。
2. 有實驗的精神,打算把植株種成對環境適應性非常強的無敵品種(這我以前做過,因為懶惰把九層塔放在系館頂樓,一個夏天過去,真的非常潤命。)

不耐寒冷,冬天的生長較為遲緩,冬天要記得保暖。
另外也不需要天天澆水,摸摸土表面微乾時,再一次澆透即可‧(台灣夏季氣候炎熱,葉片和土壤水分蒸發速度快,,相對植物體吸水能力也增加,所以建議天天澆水比較妥當。)

九層塔對土壤選擇不嚴,在貧瘠的土壤也能生長,但以通風排水良好,可以保持濕度之肥沃砂質(需要排水)土壤或壤土最佳。(基本上,所有的植物用壤土一定沒問題。)
萬一真的沒辦法,用到黏性較高的土壤,建議在底部鋪上一層礫石,並在土壤裡面拌進1:1的河沙,可以改善排水性,比較不容易爛根,影響植株的養水分吸收。

成長期間適合多施加天然有機肥(所謂的堆肥)或增加氮肥可以促使枝葉旺盛,九層塔對氮肥需要量會大一點,一般園藝店與農業資材行所賣的小包裝複合完全肥料就夠了;

成株後可摘除葉梢食用,別擔心會影響九層塔的生長,摘除葉梢可以促進枝葉生長和分枝,九層塔會越來越茂密。九層塔開花呈現寶塔狀,如果看到九層塔開花,建議摘除,否則會減少壽命喔!(食用的植物,除了本身是吃花,否則都不建議讓植株開花)
在家裡栽培的時候,盆栽宜用8寸以上大盆,以利根部伸展,整個植物體會長的比較強壯。

扞插:
莖枝頂端部份切取6-10公分,插入培養土中,即時澆水至濕透為止。
然後遮蔭覆蓋與保持土壤濕潤,大約7-10天即可生根發芽(夏天,千萬不要在剛扦插前後施肥,會鹹死)
苗高7-10公分時便可以移植到要栽培的地方(定植,固定栽植地點)
定植後長出5-6對葉子,大概15公分高,就可以開始摘除葉梢,促進側芽生長出來,不斷進行摘心或花苞摘除,促使不斷長出側芽生長,可以維持較長的採收。

PS:食用葉片的植物,如果可以增加他嫩葉的數量,通常維持採收的時間會比較長,
因此這類植物在栽培的時候,會鼓勵初期多摘除葉梢,會刺激旁邊的側枝生長,就能提供比較多的枝條,產生較多的葉片。

寫於:初版2003.9 PCHOME新聞台,
    更新版2006.8.10(與馬賽克大叔討論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