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n寫了篇虐貓與悶死狗的閒聊,在他的版上引起一陣討論, 

其實沒什麼比sean更了不起或有見解的看法,
只是覺得觀點這種東西,可以不認同,但是這種事情拿來不斷吵鬧不休實在不智,

OJ說:
你認為<< 貓或狗是一個「不是人」的東西,也是一個「不可能被當作人對待」的東西。>>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反應,貓和狗應該說所有『你/妳』會關心的動物,都絕對不是人(雖然人也是動物)!的確,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把牠們當作「人」來對待......捫心自問吧!

你生為人很偉大嗎?人就可以為所欲為嗎?感覺上講出這樣的話,有點不理智。sean似乎說人比較偉大,只是說人比較強而已。人本來就是一個為所欲為的生命體,人類覺得自己是萬物之靈,沒有什麼人類辦不到的,整個地球你我都是為所欲為的一份子,食衣住行育樂都在對環境、生物和地球做很任意事情。

世界上唯一可以拯救萬物的是什麼?人呀!扣除環境影響的因素,是不是只有人有能力去拯救其他的物種?
那這樣人有沒有比較偉大?並沒有,只是強一點而已!
為什麼不偉大,因為沒有其他物種,人活的下來嗎?不行!根本別想~

如果我說<<你這種人是一個「不是正常人」的東西,也是一個「不可能被當作正常人對待」的東西。>>  WHO CARE?因為價值觀和觀點立場相左,就這樣批判。很愚昧~
基本上從生命科學的角度來看,
為什麼沒有人質疑每天吃食的豬、牛、羊、雞、魚等等?
殺害這些生物的方式人道嗎?
你們吃生魚片的時候不是常常希望那些海鮮是活的嗎?
根據生物學研究,魚類死亡得時候神經依然有感覺的!

個人偏愛貓,雖然怕卻也不是那麼討厭狗,
只是這些被提出來在新聞上討論受到虐待的動物,
恰巧對於大多數人類而言,他們是寵物,可以跟人成為伙伴!
然後有人對這件事情,用了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被以你這種人是一個「不是正常人」的東西,也是一個「不可能被當作正常人對待」的東西指控。
事實上,怎麼沒有人對華西街殺蛇人提出虐蛇一說?怎麼沒有人說處理雞的手段過於殘忍?
又怎麼沒有人說,有一陣子網路上流傳殺蟑螂的十種方法很殘忍?

你做的是人和非人的區分。我做的是正常人和不正常人的區分。
你也許覺得你是人很了不起,看不起一切非人的生物
我倒是覺得我是正常人,我可憐那些迷失自我,人格扭曲的非正常人。
普世價值竟可以讓人對人產生嚴重的敵意,真的很驚訝!

也許我們不能否認,活生生的動物這樣凌虐的確殘忍,會不會去做,想不想做,能不能做?
想去虐待動物和會不會真的去虐待,如果說,真的有機會我會試試看!
但是道德禮教有沒有牽絆,或者會不會牽絆我?可能會,也可能不會!
端看當下的情緒和理性...這樣說可以嗎?

所謂的正常和非正常人是從『現在』的普世價值來說,
假如現在一般生活當中會去飲食的肉類,從貓狗而來,那滅鼠和殺蟑螂會不會成為虐待呢?

最後送你三個字---同理心
這樣的同理心很渺小,渺小到不足以去被正視。

粗體的留言留言,是從虐貓與悶死狗的閒聊copy過來的,

PS:
其實我沒有認為虐貓和悶死狗很好,也會覺得好心疼,好殘忍!
但是單單就文字和個人意識而言,我很受不了.....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