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買精油、香精和香水,
我都會用力的吸一口,然後看看整個香味的感覺衝到哪裡,
來判定這些東西的純度,
如果是劣質的東西,基本上那一口妳就會有一種快掛掉的感覺,
當場......落荒而逃......

當然有時候也不一定來個準,仿的東西有時候我也會誤以為是真品,
畢竟,我不是靠鼻子吃飯,對於味道不是真的那麼在行。


但是買香精類的東西有個重點,基本上如果裡面有玫瑰的成分,價格通常不會太低,
(我記得麝香也不容易取得,所以價格應該也不低,但是我對那個沒有太深入的研究)

雖然香水裡面所添加的每一種香,量都不會太多,但是他都有一個固定的單位質在,所謂的前中後段香味,是依照水果或花卉香氣散發的速度,還有他們處理香水的方式讓他產生順序性,
所謂的香水,其實也只是混合多種天然香科或合成香科而做成的酒精溶液,
香水的香料調合非常重要, 一個熟練的調香師和外行人操作出來的味道和整個香氣的舒適感就會差很多,
基本上,一般人也可以製作香水,但是放到後來,都會覺得那個味道很粗!
而香精對酒清之賦香率(香物質在酒精中的溶解度;百分比)大約在15-25﹪左右,超過25﹪也不會有多大的差別。

製造香水時,要先選擇原科香味(屬於基底,最後變成後味),調配後做成酒精溶液,Maturing後(這個要怎麼解釋我不會,就是類似讓香料和酒精混合完全的意思),再經過濾而成。
由於Maturing期間香水分子會相互作用,所以同一配方做成的香水,新做者與Maturing者之香味會完全不同。
Maturing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先經過蒸餾,使花油的分子重新組合,再加水,放置一段時間。
如果不使用蒸餾時,也可用強醇來溶解花油,水再慢慢加進去。完全混合後,置於不 鏽鋼容器中,藏於冷暗處,最少半年以上,最多則一年左右。
混合香精的時候每次都要經過長時間的放置,也就是說,如果後味有三種,三種味道一起調完之後,經過Maturing,四到六週,再加入中味,Maturing,最後再加入前味,Maturing。

近年來,有利用超短波或極短波來代替長時間放置冷暗處及Maturing,聽說研究結果,可以在極短時間內產生相同的效果,算是很實用(老師說的)。
香水的香味強度及持久性,是視精油、水、酒精之比例而定。
以最強烈的香精為例,應含有15%~30%的香精,剩下的85%~70%的成分,其中有90%~95%的酒精,5%~10%的水。

香水的種類 精油的百分比(%)  剩餘部分中的酒精百分比(%)
香精              15~30                       90~95
淡香精            8~15                       80~90
淡香水             4~8                         80~90
古龍水             3~5                         70


一般來說,味道單純一點的香水,味道的持續理論上是會比較久的(Bodyshop白麝香有可能也是因為是單純的香水),
因為單一香味的香水,通常香精的比例也會稍微下的重一點點,


再回頭來說玫瑰為什麼昂貴,
全世界玫瑰花精油盛產的國家在歐洲,基本上歐洲地區環境乾燥冷涼,對於玫瑰的生長非常的合適。
尤其,處於乾燥冷涼的環境,植物的細胞小,結構也比較緊密,所以玫瑰花瓣也會比較厚,精油的含量和品質也會比較好。

玫瑰精油的萃取方式有3種分為Co2冷凍萃取法.蒸餾法(otto).脂吸法(abs)....玫瑰的產地分為保加利亞.土耳其.摩洛哥.法國等..脂吸法最便宜10cc大約8500元..
蒸餾法10cc約20000元..Co2冷凍萃取法10cc約30000元.

常用的玫瑰精油的顏色是橙綠色,而非一般人想像的紅色.  3,00朵保加利亞玫瑰才能做成1滴,玫瑰精油製造一盎司的精油須約160,000朵玫瑰.
(以上資料由網站上取得,計價方式為台幣。)

不同的植物所含的精油量也不一樣,例如洋柑菊花的精油含量為0.4--1%,
就是說從250公斤的洋柑菊花瓣中能提取一公斤的精油;
那玫瑰呢?純正玫瑰油從3000-5000公斤的玫瑰花瓣中才能提煉出1公斤精油(大馬士格玫瑰粹取的精油最貴)


記憶中老師曾經說過玫瑰精油因為生產不容易,在某些國家甚至可以左右市場通貨膨脹,
很多生產玫瑰精油的國家,純玫瑰精油的價格和價值往往比黃金更容易引起市場的恐慌。



香料變香水  抓住珍貴的千分之一]

記者許佳佳/專題報導

即使你不愛香水,也一定聞過這種人造香味。知難行易,問到這些或淡雅或濃烈的
滋味從何而來,十之八九的人,可能都無從答起。其實它們雖取材自日常所見花花
草草,但每一滴的精華都是來自繁複,最後僅能取千分之一的提煉過程。

克麗絲汀迪奧經理費莎莉說,天然香料的提煉方法是依原料質地的不同,而在壓榨
、浸泡、蒸餾、冷吸與揮發溶解等方式間多所調整。其中冷吸法是製造香水精油最
常見的途徑,例如玫瑰精油就是來自此管道。

整個製作過程是先將花瓣放在一個大盆中,以特殊溶劑浸泡。溶劑會將花瓣溶解並
吸收香味於溶液中,在高壓下作用五十分鐘後,將混合液過濾與除掉雜質。

濾清的溶液就可進一步地將溶劑與香料分離,得到的固體物質就是所謂的脂膏
(CONCRETE)。每一千公斤的玫瑰花瓣,約可提製出三公斤的脂膏,接下來的淨化
過程,才能煉製出純粹的玫瑰精油。

在這個步驟中,是將脂膏與酒精混合放在振盪器中,再將溫度降低到攝氏零下二十三度。
在這個溫度中,只有香精與酒精會結合,於是脂膏中的蠟質就會被濾出。最後再將溶液
加熱沸騰,讓酒精蒸發掉。冷卻後的溶液,就是玫瑰花的精華,也就是一千公斤所僅存
一公斤的玫瑰精油。

【2001/06/06  聯合報】

PS:基本上每一個版本裡面一公斤玫瑰精油到底需要多少公斤玫瑰花瓣來提煉說法不一,
這個問題其實不需要很苛求,一公斤的玫瑰精油需要用多少花瓣來提煉,主要是看當年的玫瑰品質,
假若當年玫瑰盛產,品質非常良好,花瓣質地豐厚肥美(就是花瓣很厚,而且一看就知道可以存放很久的感覺),
重量相對來說會高一點,但同體積的花瓣可以萃取的玫瑰精油當然也會比較多;相對來說,如果當年生產的玫瑰品質不好,就需要用更大的量才能萃取一公斤的玫瑰精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