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直發懶也不是辦法,還是來說說佐賀的超級阿嬤吧!

一般而言,看過小說的人往往都覺得電影是不足的,哈利波特如此,魔戒如此,達文西密碼也是如此,
所謂的不足,並無損於電影本身的價值,魔戒的電影,的確把小說裡的場景和畫面表現的非常動人,
當然,魔戒三部曲的電影是可圈可點的,
畢竟,把一本小說濃縮成幾個小時的電影,有他的挑戰性。

佐賀的超級阿嬤看過小說,對於電影就會產生抱怨,雖然我在黑暗之中還是又笑又哭又感動,

電影版的演員個個都是演技派,無論是那個戲份不多溫柔婉約的媽媽,還是那個樂天之命氣質過人的超級阿嬤,
即使是路過的警察或者出現不到一分鐘的體育用品店老闆來頭都不小,
只是整部電影在『昭廣他們家有多麼貧窮』上所表現的力道太弱了,

從小說看來,昭廣一家子,無論是居住在廣島,以開小小居酒屋為生;還是在佐賀努力工作的超級阿嬤,
小說裡所展現『貧窮』的強度非常顯而易見,他們家的貧窮幾乎接近赤貧階級,
對於屋後水溝的『超級市場』和 昭廣「吃飯」有一頓沒一頓的描述是清楚的。

電影裡,在貧窮上表現的太華麗,沒看過小說的人,在前半場的2/3都會誤以為,佐賀阿嬤家境情況是不錯的,
當然,對於電影生動度注入了很大的敗筆,有點可惜。

對電影和演員有興趣的,在
佐賀的超級阿嬤官方網站上有詳細的描述。

---------------------------------------------------------------

戰後的日本,大部分的人民都陷入貧窮,尤其當初廣島的原子彈,對廣島居民造成前所未見的災害,
一直到今天,因為核爆污染的關係,廣島還有許多人的健康狀況遭受危害,
甚至沒有任何一個科學家敢保證,核能污染到底會存在多久,對居住在當地的人,有多少影響性,
但可以確定的是,核能污染對於人類的基因組成來說,突變的機率是非常大的,

日本戰敗後,因為大和民族的驕傲,許多男人「不負責任」的自殺,放下一家老小給女人扶養(不然不會有紅透半邊天的苦命阿信),
昭廣的父親死於原爆症,瘦弱的母親經營著小小的居酒屋獨自扶養兩個孩子(昭廣他爹因為擔心廣島家裡的情況,在核爆一週後從佐賀先回到廣島看看,然後死於原爆症。有時候忍不住要想,男人呀!太容易把擔心太多,才會丟了性命!),

我真心的覺得,小時候的昭廣真的是惹人厭的討厭死小孩,
不貼心、吵鬧又
頑皮,雖然從某些角度來看,他總是年紀尚幼,也算是天真無邪,淘氣又可愛,
不過,在那樣貧窮的年代,一個不懂得體量辛勤工作的孩子,看來就是讓人不爽。

小說裡,母親跟阿嬤都是貧窮,但是很驕傲、很有骨氣的,
電影裡這一方面的很一致,只是服裝上面來說,說服力很低,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們家甲級貧戶的程度,

阿嬤說過,昭廣的媽媽家族,歷代都十分貧窮,
可是昭廣第一次見到外婆的感覺是氣質高貴,個子高挑白晰,

這個可愛的超級阿嬤對於生活有一套自己的印對模式和生存之道,樂天知命的努力生活,
即使貧窮的連飯都有一頓沒一頓的,她卻依然保持著她的高貴和氣質,
服裝老舊的而不破損,整潔而不骯髒,從對環境的觀察裡面,去尋找省吃儉用的方法,
在窮苦裡,也能夠悟出不同於一般人的人生大道理,
常常大家都會說有錢真好(我也是),
可是阿嬤在赤貧裡卻對昭廣說
有錢的人很可憐耶!要去旅遊、忙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我們當然知道,那也是一種對生活得無奈和安慰,只是對年幼的昭廣而言,
即使不合理,卻也給了他一個無論人生如何,都要非常正面看待他生命態度。

和阿嬤兩人相處的八年裡,阿嬤的妙語如珠把所有對待人生的態度,都用開朗、歡喜的方式表現,
人到死都要懷抱著夢想!即使不會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我很喜歡這句話)
很多人長到某個年紀之後,這一輩子就不再有了夢想,
沒有了夢想,未來的日子過的多麼的無趣而平凡呀!人生有夢想而美麗呀!
我相信島田洋七也因為有這個超級阿嬤而創造了他樂觀人生態度,

阿嬤對昭廣的愛,佐賀小鎮上鄉愿的好鄰居、好老師和好同學們,從每個小細節上都可以深深的戳入人心,
每次運動會的時候老師們總會集體肚子痛,貼心的讓昭廣在不尷尬的情況下吃著豐盛的午餐,
每次買豆腐,都會有一塊『剛好』破損的五元豆腐,
昭廣當上棒球隊長的時候,阿嬤把壓箱的私房錢挖出來給他買了一雙最昂貴的釘鞋,
昭廣要離開佐賀得時候,阿嬤倔強的躲在河邊洗著鍋子,不願意送行,卻在昭廣踏步離開的時候呼喊著不要走,

阿嬤是聰明而有智慧的,在那樣的年代裡,他先給了孫子最適當的生活教育,
最有效的機會教育,她給了沒有母親在身旁的昭廣,最大的愛和耐性,
從生活周遭裡教會昭廣做人、做事和對待人生所應該有的態度,
面對問題和錯誤應該去處理和解決的正確心態與認知,

窮,也要窮的有尊嚴!昭廣的超級阿嬤就是一直以這樣的人生態度,成為佐賀小鎮上人人景仰的超級名人!
那是,屢創馬拉松佳績又身兼棒球隊長的昭廣也無法超越的。


*    *    *    *    *    *    *    *    *    *




檔案來源:佐賀的超級阿嬤官方網站

<
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全亞洲即將掀起一陣「GABAI」旋風!!!
洋七這個傢伙,竟然擁有阿嬤這麼棒的資產!
國際大導演北野武 感動又羨慕真心推薦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沒想到外婆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