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文章寫完,搞不好又會有人嗆~你那麼厲害自己去拍呀!

我想先說,我不是要批判誰或哪一部電影,我想說的是"台灣電影"的現象,
而我一直覺得這些現象,是讓台灣電影產業真正無法深入取得台灣人認同的主因。

前些日子跟某位台友MSN,可能是因為海角七號當初我有推薦他去看,這次他提醒我魏導正在拍他的台灣史詩新片,
不諱言,當初看到這部片子五分鐘的片段,很讚嘆!台灣確實有這樣的拍片素質,證明這個島嶼上的人才濟濟,絕不是沒有能力搞好電影的地方
但當下我老實不客氣的說,就目前而言他的堅持和理想,我並不欣賞,一切等片子出來我在想想。

絕非不喜歡或不欣賞他的電影或拍片風格,只是有時候我覺得有能力提升台灣電影產業的人,應該需要思考另一個方向的問題,普及性

這幾年台灣電影在國際影展上得獎的比例有多少?那些在國際得獎的電影拿回台灣賣座的有幾部
印象中
破千萬的少的可憐,可是~為什麼?

當中許多人埋怨政府,埋怨盜版,埋怨觀眾素質不佳,埋怨東埋怨西,
追根究底這些揚名國際的參展電影,往往都會有一個共同的問題~看不懂呀!
很多得獎作品,平凡如我,那些稱做藝術電影的幾乎都讓人看不懂!

我看得懂阿莫多瓦,但我看不懂蔡明亮,
既然看不懂,我為什麼要花錢一而再,再而三的走進電影院,如果我看不懂,走出戲院我又怎麼去告訴其他人,哇塞這部電影好好看!讓其他人走進戲院,看那些我看不懂的片子?為了支持國片?
我不知道台灣電影的生態環境有多差!可是我知道好多人都會說出~拍電影要有理想、有堅持、有期許!
可是那些東西的現實面,都是需要用金錢堆砌出來,沒有錢,要怎麼拍出理想中的品質和內容,有沒有有效的運用手上的資金,拍出讓人讚嘆的作品。有了錢看電影的人又看不出這部電影為什麼需要花掉那麼多錢!

很多人批評好萊塢的電影太商業,幾乎都是砸錢搞特效出來的,
不過我們完全不能否認,很多人因為阿凡達炫麗的特效和3D技術花錢走進電影院,走出戲院後告訴每個人,故事劇情很八股,但是還是值得花錢走進戲院看特效。
好萊塢就是有錢!有高度的特效和技術!
但,那不是台灣!印度有寶萊塢,香港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真的單純只是因為有錢嗎?我很懷疑!
前些年大家雀躍的大叫,海角七號的成功,台灣電影開始復興,台灣電影新浪潮。
是真的嗎?國片要上映多久,多少票房才叫做電影賣座?幾百萬?幾千萬?還是一直到今年豆導才又以艋舺創造國產電影上億票房!中間這段期間的國片呢?
一樣上映,不賣;下片,再上映;繼續不賣,再下片!

回頭看海角七號,我聽到有人為了這部電影走進戲院超過四次,我很驚訝!
是因為真的很熱愛這部電影,還是一股為當時氣氛所誘惑,呼朋引伴四五六七八次進出電影院為其衝票房,
我還真的搞不懂,那是真正的票房成績嗎?那是這部電影真正的價值嗎?

我以為電影是應該有魔力吸引觀眾願意掏錢走進戲院的,推出好口碑再讓更多的人願意掏錢走進戲院?
那天我跟台友說,拍很多芭樂軍教片的朱延平,也曾經拍過異域那樣的作品呀!
他說"異域"也很芭樂呀!
重點不是在內容芭樂與否,程度不同,表達出來的意義不一樣。芭樂電影跟芭樂音樂一樣朗朗上口,海角七號就不芭樂嗎?
拍一部商業電影很可恥嗎?不管海角七號當初如何達到四億票房,至少這個商業片算成功。

記得低成本的奪魂鋸一吧!由始自終我們都沒有看到真正的血腥暴力,幾乎一半以上都是我們自己"想"出來的,
可是這樣的一部恐怖片,竟然可以賣座到~出二三四五,而且一部比一部的資本雄厚,

我當然知道,人家的小成本是幾百萬"美金"折算成新台幣也是好幾千萬,
就現實面而言,引不起台灣自己觀眾的興趣,也要引的起中國大陸人的興趣,但是426囉唆又話,限制又多又麻煩,引不起這兩地的興趣,就要能在外國大賣。
這樣投資報酬才有所回收呀!我絕對不相信拍電影真的只是拍興趣拍理想,除非這些人都是郭台銘底,要不都是喝露水吃花蜜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