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涉及劇情,想去看電影的人請三思*****



我個人非常欣賞葛妮絲派特蘿在片中的表現,精準而且非常細膩,可惜她出場十多分鐘就去領便當了,接下來當然還是貫穿全劇,不過是以回憶的方式在片裡繼續出現。討論演員的演技不是我的強項,而事實上這部戲的重點也絕非演技。



簡單而言,這是一部很平的電影,假如有人期待看到片中的各個大牌有驚人的表演,很可能會非常失望。沒有正邪兩派對立,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張力,沒有搶救病人及尋找解藥的緊張刺激,平鋪直述的對著觀眾細細的訴說一個非常清楚而簡單的事實。

當一個爆炸性的新型傳染病快速蔓延時,整個世界以及我們所處的社會位在哪裡? 你、我或者是我們周遭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或問題,那些幸運的、不幸的、倒霉的、活該的、惡劣的和勇敢的事件會如何產生或上演,關於人性的善、美、自私、醜陋、恐懼、愚蠢、掙扎、執著和不顧一切又是怎麼發生。


看完全境擴散,我大笑的說~這分明是一部對高危險急性傳染的宣導教育電影,利用大牌和電影結合,警告全世界的人,這幾年來世界上發生了多起重大的危險性極高的傳染病,每次一發生都造成全球高度恐慌,而未來可能發生更多更大型、危險性更高的不知名傳染病,很可能在各式各樣的情況下發生,要追根究柢也不一定是容易的事。真正的意涵是~警告全球,注意身邊的小細節,預防流行性疾病的發生吧!!


回家時,直覺想到的其實是SARS,如果當初SARS沒有突然間消失,多延燒一段時間,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事?


電影裡144天(應該是,我記得當時估算了一下大概四個多月),全球死亡人數高達七千兩百多萬人,死亡人數從一開始的基數二,到後來不知道以多少為基數。受感染的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呼吸系統受損,高燒、頭暈、嘔吐,急性呼吸衰竭,快速的進入心肺衰竭狀態,死亡。孩童的發作及死亡率更快更高。


回頭想想SARS發生至今,網路更加無遠弗屆,那些關注網路,相信網路流言蜚語的人們,就像對裘德洛深信不已的盲目群眾一樣,眼睜睜的相信他們在"網路視訊"上看到的一切,卻忘了網路另一邊那個人"演"出精湛的騙局。裘德洛在戲裡對自己的健康防護幾乎等同於實驗室安全度三級,假冒一般感冒利用具有殺菌功效的藥品海賺了一筆。


害怕政府與藥廠勾結,延遲解毒劑或是疫苗的發展及完成,將圖利藥廠視為最大敵人,卻沒有真正深入了解每一種藥劑的研發可能遇到的問題、困難,以及上市用於人體時所必須經過的層層關卡與風險,一群無知又自以為是的人們在網路上發表個人看法,隨意發佈小道消息,煽動群眾情緒。


政府企圖封鎖更嚴重的死亡訊息,當事情愈來愈嚴重,網路訊息已經無法壓制的蔓延,引起的社會恐慌和混亂,比戰爭更讓人害怕,沒有人敢出門,何來生產與製造,沒有了生產製造,人們的生活所需逐漸失去平衡,燒殺搶奪食物變得無法可管,無力控制。


首批藥物的使用者都有可能是白老鼠,隨時處於死亡恐懼下的人,對於自己是白老鼠或是能因疫苗逃過一死會做哪一種選擇?


辛辛苦苦在第一線的醫師和研究人員,清楚的知道關於傳染病有多可怕的第一手消息,卻必須用最高規格的視線是評論他們,那不是自私是人性,當政治角力介入時,也只能接受殘酷的審判。可是位居政府官員,哪個不是這樣呢?


一定會有那麼幾個,願意犧牲自己生命,把自己丟進第一線戰場上的人員,用自己的命去跟"可能"拼搏,不只是為了自己或家人,只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邪惡的政府,把人命視為糞土,"安慰劑"也是一種欺騙人民的方式。但人性裡有良善和感情用事的時候,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和之輕,在這一瞬間會變得非常清楚。


真正的不知名傳染病發生時,絕對不會像過去電影演的一樣,緊張刺激曲折離奇,硬是撐著痛苦萬分也能撐到解毒劑或疫苗產生,通常死亡都是一瞬間發生,不會在床上打滾N天N夜。更何況疫苗和解毒劑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前前後後的調查研發,最快也要好幾個月。


不要以為得過病的人血清可以救人,要以血清救人的成本很高。


以上~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