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51428  

看完好久,都無法跳脫受到箝制的心,騎車的時候,我的心跳還是在高點,

我可以理解,整人和被整的心情,想殺人和殺死人的心情,用盡力氣報復的心情。

專科的時候承受過為期不短的校園霸凌陰影,原因單純的讓人發笑的理由,卻對當時的我而言無能為力,現在想來卻又五味雜陳,

但是我任性、驕傲、不服輸,即使曾經痛苦的想就此了結生命,卻從來沒有對外求救過,因為傲慢,因為不願意認輸,因為如果那個造成我被霸凌的人都保護不了我,除非自保,否則都是個笑話,或許那段期間也訓練起我某部分的堅強。

幾次痛苦的想,老娘就是跟你們槓上了!就這樣看似狂妄又傲慢的耗下去,你們又能耐我如何!差別僅僅在於,面對可能挨揍的陰影,我選擇咬牙抗衡,霸凌者也因為不確定我到底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和後台,一直到畢業我都沒有挨揍過。

事實上,當時的我應該有足夠的能耐讓這些人受到某種制裁,或其他人的霸凌,但我始終沒有開口,如果要問為什麼,我想絕大多數的原因還是使至於「驕傲」,其次才是「他們並不會因此而受到太嚴重的制裁」,

一直到畢業好久,都會在惡夢中驚醒,在幻想中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殺害他們,似乎只有殘忍的想著他們被如何殺死,才能減輕我受到的痛苦和傷害。

早就知道,兒童暴戾和兒少法,對於不知錯誤和不懂悔改的青少年或兒童而言,幾乎不具有任何效力,

他們依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態度和方式過日子,而且過得很好。


身為母親和班導的松隆子,在去職前選擇一個看似極為殘酷的手段,假他人之手制裁殺害女兒的兇手,

一個是被母親寵壞,迫切渴望被認同的笨蛋;另一個是被母親拋棄,急切的期待被擁抱和關懷的天才,
兩個明顯的反差,在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錯誤之下,殺害了無辜的小女孩,引發為母為師潛意識中最深的恨,殘酷的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假他人之手,一刀一刀的刮下他們的肉,一針一針刺進他們的骨頭裡,

她毫不保留的利用起那些自以為是正義份子的愚昧青少年,滿腔熱血的老師,逼使一個孩子發瘋,

然而這個孩子卻被我投射到近期台灣普遍的孩童身上,父母親的過渡保護,使之無法正常與人相處,對自己缺乏自信心又找不到立足點, 雖然我們在那樣的年紀時,對自己的人生同樣沒有規劃,也沒有目標。

但這一類的孩子卻連如何正常融入群體都無法達成,因為父母灌輸以錯誤的觀念,所謂的管教又只是把錯誤推給他人,千錯萬錯,絕不是我兒女的錯。

當他因為陷入幻覺裡,一刀又一刀的砍殺自己深愛也很愛他的母親時,我想到那個把母親奶頭咬掉的殺人犯的故事,豈不是嗎?

 


另一個明顯的感覺自己被父母遺棄,由於無法感受到身邊的親人對他重視,將思念轉化成期待與偏激,讓自己的寂寞和孤獨用早已離去卻不曾回頭再看他的母親填補,

引發「我需要被認同」的自我中心作祟,而忽略了其他,我想這也顯示了某種道德教育的失敗,他的所有行為只是來自於寂寞,他的聰明僅僅只在自己「看的到」的範圍內,很典型的聰明反被聰明誤,憤世嫉俗、怨天尤人,當他失手K了長的很像楊丞琳的班長女友,進而決心殺死她時,看著螢幕上倒臥血泊中的女孩的臉,

我一直在想那個用山埃殺死一家人的13歲女孩露西娜,到底是不是真的是那位躺在血泊中的美月,她擁有一顆真誠的心,用心的對待殺人策劃者渡邊,冷眼旁觀著班上那些霸凌者,甚至讓自己成為被霸凌的對象,默默的陪在渡邊身邊,也認真的把森口離校前的想法和作法分析了一次,我想她是真的愛渡邊,也關心森口的人吧!


電影片段式的讓每個角色闡述自己的告白,那些獨立的段落和片段,恰恰好把校園暴力和怪獸家長展現的淋漓盡致,

尤其前中後都呼應的逆轉時鐘,就算時間逆轉,一切也不能重來,

松隆子選擇用人類最初的本能,從心裡一點一滴的去侵蝕仇人的心,由內而外的腐化他,比起一刀斃命和慢性中毒還可怕,人最痛苦的莫過於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和無邊無際宛若地獄的恐懼,然後傷(殺)人於無形,才是復仇者最強的武器,

松隆子在片中,完全掌握了人類最脆弱的人性,針對這點加以攻擊,她了解那些學生的心態,也明白人類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恐怖的敵人是自我傷害而不自知,隨著電影一刀一刀刮進心坎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