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lily.taroko.gov.tw/desk/page_01.htm

關於台灣百合種子栽培的方式,我想~我還是得在週末到台大圖書館去查一查,
畢竟,園藝念的雖然久,也不是把所有的園藝作物都通通栽培過,
東方型鐵砲百合和西方型姬百合,當初我們是以球根栽培,
問題並沒有那麼多,以種子栽培百合,從發芽到長成開花,大約需要兩~三年!
一定要等球根長成,才有開花的可能,若是前期栽培完善,也可能提早成球時間。

種子栽培:
一、種子泡水保持濕潤3-4週,藉此淘汰不良種子。
二、催芽:催芽的目的是為了讓種子發育性一致,尤其是大量種子,未經過催芽的種子,生長速度不一,直接播種於田間,未來栽培和管理不容易,百合種子催芽適溫為10~20℃。
三、若無法催芽建議播種於培植盤內,10月下旬-12月播種比較適合;
百合種子發芽偏好冷涼氣候,發芽適溫9~18℃,超過20℃發芽不整齊,或是因為溫度過高呈現休眠狀態〈假裝睡著的種子,不發芽!稱做熱休眠,類似動物冬(夏)眠〉
10月播種,至11月中旬才能發芽;11月播種至12月初才發芽;12月播種至12月中旬始發芽。

另外,我找到一個很清楚的催芽跟播種方法,http://cityflower.hopto.org/
如果有不懂的,可以從中在問!

因為,如果是我自己寫,應該也是這樣差不多,
這裡面還有圖片,非常清楚明白!

不過我要提醒一下,
海埔新生地,鹽分含量真的很高,
就算台灣百合對環境適應性很強也不見的一定吃得消,
所以最好不要貿然把幼苗或種子或種球直接種進土裡,不然會一起鹹死!!!

最主要的原因是,鹽分太高會產生滲透作用,
鹽水會進入取代原有的水分,這樣高濃度的鹽分會抑制生化反應,
如果連雜草都長不出來,可能要先觀察一下,無論如何,雜草都是先驅植物,
如果連先驅植物都沒辦法適應那個環境,表示真的鹽分太高了!
需要先做土壤改良或馴化,又是一個艱辛的工作,
不過因為您在學術單位,應該可以直接採土去做檢驗,看看土壤的適合性到底好不好,比較不用作白工。
或者先用少部分的種球和幼苗先試驗看看!

另~幼苗對環境的抗性不高,也是需要逐漸馴化,
這個到時候再討論好了,重點是要種子能發芽,希望發芽率能高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