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國很容易讓人以為每天風花雪月,看看活動畫框每天變化萬千的景色宜人,鳥語花香色彩斑斕艷麗,看來也似乎是那麼一回事,遠離工作又要跟那火星國比起來,應該算是通體舒暢。

只不過北國就算春櫻秋楓,夏季百花齊綻,冬天銀色大地,不是自己的國家無論如何都很難融入,再好的環境也好不過生活便利,物美價廉,還有那個異常充滿活力的動人島國。

 

總覺得北國不是個好學英文的地方,中文的接觸面積太大,華人在北國人數眾多,舉目所見招牌、說明書、警示標語常常都看的到中文,連政府稅務文件上都可見中文,但大多數是簡體中文

台灣人原本在北國人數眾多,但多為早期移民,這幾年加幣升值,稅金及物價飛漲,回流台灣的人愈來愈多,加上台灣醫療溝通沒有困難及醫療價格相對便宜,健保雖然一直長,但對那些回流的中老年一點影響也沒有,年紀愈大回台灣的移民愈多。台灣人的人數逐年減少,火星國的人數逐年倍增。

最近火星國和那個什麼都是他們的國家,宛如早期爆發台灣移民潮,人口迅速增加,這個海邊小屋的洋人社區也從整區只有一戶東方臉孔,現在散步到海邊都會聽到北京腔對話,多到……..如果你想好好學英文,看到黃皮膚黑頭髮的最好不要承認你會中文。

懶散如我的人只要不開口,不跟那些彷彿說著外星語言的人交朋友,想用中文在這裡生活十年應該也不會是太難的事,還好我有決心要改善這個情況,努力讓自己不懶散,也只是勉勉強強的算是有一點點改善。

我還是得承認,英文沒進步太多,粵語倒是進步不少,老奶奶在家,除了NHK當然只聽得懂台語和部分北京話,聽那些華文電視台說的不是北京腔就是粵語,難得聽到TVBS的台灣腔新聞,天曉得我在台灣非常不屑這個吃裡扒外的新聞台,在這兒簡直感動得痛哭流涕,要是聽見台視新聞的片頭音樂,就更不用提了。

 

雖然還是可以看英文電視台,但習慣很難改,本來聽英文順便看著英文字幕,聽著聽著就會變成外星語言,他說他的字幕也逐漸變成鬼畫符,接著耳朵跟著關起來,這跟在學校上課的情況差不了太多,只有一個慘字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