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關於換盆,我個人偏好的幾個網站裡,有很多圖文並茂的詳細解說,

克理斯小品盆栽園林裡有一篇搬盆換土的基本觀念,雖然是針對盆景,但其實原理上大同小異,

另外花寶(對~就是肥料商品)園藝大學裡,對換盆也有簡單明瞭的定義。

他是肥料商品的網站,對於使用肥料有困擾的,其實裡面有他們自家商品,可以很簡單的解決施肥的問題,我個人不偏好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園藝念了那麼久,知道有時候不需要用到那麼多複合肥,但這對不熟悉的人來說,真的不太容易辨識。

我想你真正想問的應該是迷你玫瑰如何換盆,

 該怎麼處理迷你玫瑰的換盆問題,其實老話還是,每一種盆栽的換盆原理都一樣。

小小的三吋盆換成稍微大一點的盆子(約七吋~一呎),循序漸進的換盆比較好,

1.新盆裡面先填入1/4~1/3的新土,再把舊盆裡的植栽連根帶土放置於盆中央,

   周圍填滿土壤後壓緊,稍微震動一下花盆,讓裡面的土壤稍微緊密一點。

   玫瑰適合的土:透氣性佳  \ 排水佳 \ 保肥佳 都可以

   例如:培養土  或是 田土(太黏)+泥炭土

 

 

2.一般來說都會建議在冷涼的季節做換盆,一天之中在清晨或是傍晚,一年之中會比較建議在春天,但是台灣的季節比較不明顯,只要冬天氣溫不是嚴寒來襲,夏天不要在28度以上的時候換盆就好,不過我個人不偏好在盛夏時期對植物做太多處理,植物跟人一樣,天氣愈熱代謝作用愈快,台灣盛夏的時候氣溫高(台北又悶)植物在換盆過程中會『受傷』, 如果沒有處理好,很容易造成死亡。
 
3.接下來只要把水澆透即可。

4.因為玫瑰好光,換盆後比較適宜全日照,
  萬一夏天陽光很大,正午時間還是不建議讓陽光直射,
  稍微避一點比較好,但日照一定要充足,株體才會健康。

5.玫瑰是需要很大量肥料的植物,一般在家裡,我習慣把帶有蛋白的蛋殼放上去,

  不過真正要講究起來,玫瑰要使用氮肥的較少,磷肥較多的肥料(花肥)

  因為氮肥太多(葉肥) , 會造成玫瑰花徒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換盆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