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照顧~1.JPG

圖片來源: 網路"請照顧我媽媽"

七八月份找老人家撒嬌,順便還給他上次借的書,也打算在搬些新品回家,

老人家說~這,這本很好看。我猶豫了"討厭的韓國人"! 


 

媽媽失蹤了,一直都沒有回來,夏天過去秋天來了又走,進入冬天。

穿著夏裝的媽媽現在在哪裡? 會不會冷? 她不記得回家的路,記得我們嗎?

媽媽喜歡吃什麼? 媽媽的興趣? 她對什麼有偏好? 她的夢想是什麼?

有誰知道? 眼前的你們、我們,知道一直在身邊默默守護著大家的媽媽最想做的是什麼嗎?

 

書裡的第一頁,在書名之後的那一整頁,只有一排文字的那一頁,寫著

愛吧!盡可能的去愛吧!---李斯特

簡單的一句話,卻潛藏著百般的無力感,

"愛吧! 盡可能的去愛吧!" 對誰,怎麼愛,有多愛,你會怎麼表達?!!

我把父親節前,寫給我所有的父親(生我的、收我當乾女兒的、愛我如女兒般的)的文章,移到新的Blog放在這篇文章之前,

因為媽媽和爸爸,我都愛,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再也說不出口我的愛,也無法達到他們期望我對他們愛的表現。


我的媽媽已經失蹤一周了,

我的媽媽就算離開家裡三天,我們都覺得悵然若失,好像什麼都不會了,

黑喵媽是無敵的,只要家裡的人說得出來,她好像沒有不會的,跟書裡的媽媽好像,

打掃、煮飯、洗衣、燒菜、包子饅頭麵包甜點西式中式、傳統家庭的大拜拜小拜拜、辦桌,縱使是該死的天龍國國民住在台北市區超過百年的家族,黑喵媽也是可以在屋頂種上數種蔬菜,即使是令人困惑的大冬瓜。

我可以清楚記得媽媽的出生年月日、生肖、出生地,過去的工作和她的幾位好友,

但我從來不很肯定,我的媽媽喜歡什麼,興趣是什麼,對於我這個不長進的女兒有什麼期待,嬤嬤內心深處最期望的是什麼?!

一本書,讓我從這裡開始重新思考。

媽媽最近的記憶力變差,爸爸同樣的問題會問我好幾次,

不是十分鐘前才說了,十分鐘後又問了一次。好煩呀!!!! 雖然我沒有辦法瞬間變成個有耐性的人,卻提醒了我父母漸漸老去的事實。

我們都多少年紀了!! 爸爸媽媽又怎麼會永遠年輕。如果我們可以感受到身體上的變化,又怎麼會忘了比我們年長許多的父母親們身體變得強烈程度?!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頭髮逐漸花白,額頭上的皺紋變深了,

照片裡一張張輪廓和線條鮮明的臉,現在好像多了一些鬆弛的皮膚,

過去炯炯有神的迷人大眼,不知道在何時被下垂的眼皮掩蓋,

曾經很驕傲的身材,最近常常聽見皮帶的扣孔需要往後多算幾格。

其實我不是真的沒有意識到這些,而是選擇性逃避,假裝忽略或沒看見,心裡的罪惡感比較不會那麼深,

也許混在那些無知的人裡面,我會比較有安全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