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3209923-4209193473_n  

一開始,我是這樣想的: 一個少年和一隻老虎,是能拍出什麼鬼,我絕對不會走進電影院!!! 

但莫非定律之所以存在,就是這樣不斷的循環而讓人不容反駁.....


 

一場船難劫後餘生的故事,故事架構簡單、人物少,但張力十足!

一個在海上漂流數百個日子的孩子,到底怎麼安然度過?

這是一個反覆闡述著你相信什麼? 你認同什麼? 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的故事。


好奇的孩子總是天馬行空,單從他對宗教和環境間,所提出的質疑和理解,就是一個可愛又奇妙的自我探詢,

他對宗教的理論很有趣,也跟我相仿,但他的可愛之處在於,相對三大宗教的誠心誠意,

當他的父親提出 "什麼都信,就等於什麼都不信" 和他的母親所提出 "相信你相信的",他說著隔日將去受洗這件事時,

我忍不住會心一笑,好可愛也好有主張的男孩呀! 其實每個孩子在是孩子的時候都應該有這樣的疑問和追尋,

建立思考和判斷能力的第一步。

為什麼不可以每個宗教都相信,也許每個宗就的主神根本就是同一個人,或者是朋友,

有沒有可能各種宗教的神祉們,根本來自於同一個根源?


那場船難,彷彿是對這個叫Pi的大男孩幼稚與無知的懲罰,也像是個大宗教的力量相互詰抗的產物,

在我看來是如此的,濕婆神介紹他認識了不同的宗教,體驗了不同教義帶給他的感觸,也許一神與多神教,就像可以一夫一妻和百納妻妾一樣,有著不同的心思,

神祉對做了最大的考驗,奪走了Pi的家人和一切家當,在海上漂流著,經歷著每個他口中訴說的故事,看著每一個驚奇和災難,

又或者,因為他對每一種宗教信仰的誠心誠意,他的存活是各個神祉相互協助的結果!!


他口中的船難發生時,一個人與四隻動物的組合,他第一次赤裸裸的面對,獸性的兇狠、暴力、死亡和殘忍的殺戮,

那隻失去孩子的悲傷母猩猩,看著Pi的眼神和對豺狼毫不猶豫的一擊,最後結局處的走向,讓我有種幻覺,赫然想起今天再度見到的一則荒謬新聞

也許他在那個當下正經歷著偉大母愛所謂他犧牲及付出的生命終章,誰知道呢?!!!


關於那個給了他生存勇氣的奇異島,我想著關於寧仔今天所說的,大自然會告訴你,你的生存、你該怎麼做,你會知道的。

還有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感觸,安逸會帶給我們平靜生活,卻也潛藏著最深的危機,

愈是燦爛顯眼、舒適安逸的地方,愈是讓人逐漸墮落又無聲消失之處,

那個在絕境裡,提供給Pi飲水和食物的神秘之島,陽光燦爛之際,順勢讓Pi和老虎安安穩穩的吃飽喝足,

動物們用牠們對環境的敏感以及精確度,引起Pi注意這個島的險惡和恐怖,而Pi幾乎是用直覺求生,我會歸納在神的帶領(因為我始終覺得,小說應該是一本宗教意涵很深的書),

當他採下那顆果實,看見果實裡的最深處的那枚牙齒,確信他該離去之際,

他感謝著神讓他愈見這個島,就算如此險惡,依舊感念著~若不是因為這個島,他們早已斷糧無水。最終他依舊感激著,帶領他進入這個詭譎的島嶼,

我赫然有種,啊! 海上漂流的日子,並沒有讓他喪失求生的鬥志和敏銳性,真的是好棒的一個孩子呀!


他和孟加拉虎之間的牽絆和維繫,最終就像一場鬧劇,但也彷彿是他在災難中對自己剖白,

無論哪一個故事是真相,把故事放在一起,都可以深刻的感受,Pi在這趟求生漂流中對自己和其他人的交代,

 

他就是一個歷劫歸來的故事,一個在海上漂流的男孩,靠著什麼支撐他活下來的證明,

你相信什麼? 你想相信什麼? 你想相信的,就是人性的潛在面,

理智說,你該相信什麼,但情感問著,你想相信什麼!!! 

如果經歷了一場刻骨銘心的災難,歷經一連串的恐懼和煎熬,這一連串的過程裡,沒有瘋狂、沒有崩潰、沒有死亡,

那麼是什麼樣的力量,讓男孩得以支撐下去? 就像他說的,是一場眼見為憑的神蹟,還是殘酷而真實的敘事。


是神蹟,是一場神對一個男孩的嚴懲和教訓,記得男孩最後在餐桌前許下他最後決定信仰的宗教,

我笑了!


李安是個好導演,他把一部理所當然無趣的電影,拍的生動活潑,動人心弦,

然後讓我MSN尚存在好久的一句話,更顯明確~


我相信我想相信,我相信我願意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