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的起始,是某部以迷你奧斯汀為主的電影, The Italian Job (2003) 

那一年,小弟鐵齒的說,他沒有追不到的女生,看了幾部電影,
而我,就是那個打破他長期記錄的女生,因為我選了阿作,
一直到現在,我已經不想去想,他到底追了我多久,
或者該說,我根本不敢去確認他有沒有女朋友!因為那曾經是個幌子!

女主角的父親,帶著徒弟們打算在這一次黃金偷竊後收手,
得手後,一行人在冰天雪地的山上慶祝,
他對某弟子說:
I trust everyone. It's the devil inside them I don't trust.

後來,老人死在這個得意門生手上..........
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部值得花錢進電影院的片子......不過這電影好不好看,其實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確實讓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那句話,

人與人相處的過程,反覆的循環都是在信賴與不信賴之間猶疑,
沒有人可以說他是否真的不相信人,每個人都有相信的本能,也確實信任過,
只是當我們不再年輕到彼此之間都不會有衝突,考驗著彼此的是人性,

慾望、期待、利益、衝突,是不是應該信任?
被牽引著的是單純的想法,還是受到許多誘惑與外力的影響?

我是個人性本惡的支持者,
人可以由教育和社會規範而受到行為的制約,
但是在深層的角度裡面來看,每個人都有一個很劣質的根源,
人,在長成的過程裡,受到的引誘,會將內心深層的那個劣引發出來,
那個劣質因子擴張到壓制了後天所受到的各種規範和教育之後,
醜陋的人性會引起一連串的其他效應就不是沙盤推演所可以完全預期的。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人!但~信不過的是人性!醜惡的那一面~包括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