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目訊息陸續更新,請密切注意網站訊息

從還是聯合實驗管弦樂團的時候,一直到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
從許常惠聽到簡文彬,由於對於指揮的偏好強烈,
一旦進音樂廳,就想要看仔細指揮和各樂器首席的姿態和功力,不然花那麼多錢還不如買一張CD。

我不懂的北管,我不懂潘皇龍老先生,
嗩吶跟大鈔小鈔得聲音太銳利,超過百人的中西樂器交織,
僅僅不到十個人~卻幾乎完全掩蓋了超過一百人的交響樂和那個四千多根音管的管風琴,
嗩吶本身穿透力就十分強烈,國家音樂廳的設計,對於回音及吸音功能有些許不良,
更是讓人有一團混亂吵鬧不休的感覺,
有點懷疑潘皇龍在做這個曲的時候,套入卻沒有去融合。

相較於西方理查‧史特勞斯的輕快活潑,潘皇龍的曲就顯的緩慢而傳統,
中西方差異明顯的感受的到,扣掉我不懂的北管,潘老先生到也不是那麼不容易懂,
用樂器創造自然環境感受的意圖非常清晰,以音樂導覽的說法,
創作的架構使於玉山,漴漴水聲,娑娑風聲及鳥語,
即便中國傳統音樂的手法往往容易使我昏昏欲睡,也無損於我對前四章曲表達的意境思緒。

黎卡多頂著圓圓大大的肚子,吹奏單簧管十分可愛逗趣,松川拿著巨大的低音管出現時,台下有人驚嘆,
應該不是沒見過低音管,而是很少有機會看到藏身在後方的低音管走到舞台前方隨著指揮在大家面前跳躍演奏,

韋伯:單簧管小協奏曲,作品26
單簧管的協奏曲,活潑炫麗,旋律點跳的進入耳朵,
跟著黎卡多和簡文彬的律動,彷彿快跳起舞來~
韋伯:低音管的行板與匈牙利迴旋曲,作品35
相較於單簧管,我更喜歡低音管的變奏曲,松川的低音管活潑有力,
即使閉上眼睛聽著他手指快速的移動所改變的旋律,也會砰然會心一笑,
管弦樂和低音管在第二段以後進入浪漫曲調,樂曲穿入心裡小小的感動了一下。
理查‧史特勞斯:單簧管和低音管的小協奏曲
黎卡多和松川和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三方的對話,想不出好的形容詞,就是纏綿。
常常會覺得一個好的交響樂團除了好的樂手以外還要有一個生動的指揮,
一個好的指揮,可以用手勢和身體律動帶出整個樂團更高層次的水準,
簡文彬的指揮像一個優雅的紳士,不像許常惠那樣那個精靈一樣在跳動,
許常惠大概是我看過的女指揮家裡最向男人,卻也最活潑的吧!
七紗舞,選自歌劇<莎樂美>,作品54
我好喜歡,七紗舞整曲的感覺,試探、猜疑、煽動、誘惑、亢奮,
可以想像歌劇的活躍,整個畫面我幾乎是自己邊套想像,


一百人的交響樂團真的很壯觀,每一種樂器都幾乎達到飽和狀態,
聲音滿滿的,充飽整個音樂廳,7折的票價,讓我覺得更值得~哈!


交響樂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樂器的聲音,常常會讓我想到很多不一樣的生物,
今天看著豎琴傳來的聲音,不斷的想到鳥兒飛來飛去的輕盈姿態,就像莎樂美在眼前跳舞一般,
掩蓋先前那個,我不懂的北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