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燦爛的十月,有很多值得說光輝燦爛的因素,

沒有周休二日之前,十月份是除了農曆年的月份以外,最多國定假日的月份,

是屬於我的生日的月份,是一個浪漫又完美主義充斥著的月份,

我很切格瓦拉,不是因為我叛逆或阿作,是因為他的理想主義,他投身於他的夢,有夢追夢築夢,最後死於夢想,

他是個無藥可救的理想主義者,雖然他追隨著的古巴強人卡斯楚,在我所理解的世界裡並不是個好東西,可是~誰知道呢?

我總覺得身為古巴第二人的格瓦拉,當年的死亡是上天給他的憐憫,因為他勇敢又勇於追求創造他的柏拉圖式的理想國,

但上天早就知道,他會失望、會幻滅、會痛苦,可能會更不堪,英年早逝的創造出屬於這一個世紀的傳說,

成為某種信仰和精神領袖,大家崇拜著、歌頌著、讚揚著、追隨著!

不斷的膜拜著摩托車日記的情節,不斷的有一個又一個的崇拜者因他而起,然後創造自己的神話,成為別人的信仰。

我們聽著披頭四,唱著約翰藍儂的歌曲,看著格瓦拉的傳記,在這個時代裡.........Happy Birthday, Both!!!


10/9 阿信在FB上寫下.....

時間都是發生這一天,十月九日。有關於一個傳說的殞落,和一個傳說的崛起。

「不要發抖,像個男人!」身中數槍,睜大雙眼,周身浸滿了濃厚血液的他,這樣對負責行刑的劊子手吼著。然後他拉開襯衫,指著自己的胸膛,要求最後一槍。

............................................................

整整四十五年前,歷史上的今天,那個胸部中彈倒在血泊中斷氣的男人,成為了全球的超級偶像。他的照片與畫像,掛在服飾店,餐廳,或是顏色搶眼的踢恤上。不斷的有紀念或討論他的文章或是電影。雖然,他沒有命去看到世界的改變。

當年負責行刑的劊子手,已經是個又窮又瞎的老兵。但,那時奉命槍斃傳奇人物的這一幕,始終鮮明的刻印在他的腦海中,陪伴著他,行走在數十年黑暗中。

............................................................ 

我們把手上的時光機,再往回撥二十七年,一樣是十月九日,地點設定在英國的利物浦,你就會聽到一個嬰兒誕生的哭聲,從街角的窗戶飄出來。

這個聲音,將會為全世界演唱最知名的反戰歌曲,壓唱黑膠唱片、雷射光碟、壓縮成mp3,流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

這兩個與我們不相干的歷史片段,發生在地球上非常遠離我們的兩端。而他們都是發生在歷史上的今天,十月九日。剛從上海回來,台北是陰天,不過沒有下雨。對我來說,今天還算是不錯的日子。

............................................................

歷史像是輪迴,或是諷刺,尤其當我們無厘頭把它們拼貼在一起。或者我們微笑而帶一點感觸的說,歷史是一個有犧牲有流血的,真實的伊索寓言。

2007年瞎眼的老兵接受了免費的眼科義診,重新回到光明的世界,走完他昏黃的殘年。讓他重見光明的免費醫療,正是他槍下的亡魂切格瓦拉的理想之一。


今天是2012年的十月九日,我們還有一點點做夢的自由。

約翰藍儂

那年冬天 子彈 它給了你自由
沒了 軀殼 就活在人們心中
看著 今天 你會笑還是會搖頭

整個世界曾經 都跟著你作夢
如今和平 依然在歌曲裡頭
猜忌 戰火 還跟著我一起生活

能不能暫時把你的勇氣給我
在夢想快消失的時候
讓我的歌 用力的穿過天空
為我愛的人做一秒英雄




摩托車日記

橫越過南美洲 一萬兩千里的貧窮
我騎著 狂妄的 一股衝動
無垠的大地啊 種不出一個夢
只看到 那無數的 飢餓的孩子和絕望佃農

唔誰在等待英雄
唔 我把左輪瞄準無情天空

誰願意和我 一起寫一個傳說
你還夢不夢 瘋不瘋
還有沒有當初 浪漫溫柔

誰願意和我一起寫一個傳說
就算誰能 消滅了我
卻奪不走我們 作夢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