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櫻花2 

天才是孤獨的!我忘了是誰這樣說,

那天去看完梵谷,我同時想到尼金斯基,那個俄國的天才芭雷舞家,
學妹小莎曾經把尼金斯基最的經典的一句話放在blog上好久,「我的瘋狂,就是我對人類的愛!」
措辭激烈的形容出他們對生命的熱度,強烈而具有撞擊性!

雖然我從不否認對這個特展的失望,卻無法否決梵谷對靈魂的激情擴張,
彷彿從出生以來就是追逐著同一個理想而奔馳,
執著而濃烈,從來不曾隱瞞,看的見為了期許自己對人物畫的層次提升,而不斷揣摩著農人,窗邊的婦人,
展覽不是沒有收穫,而是太薄弱而簡單,梵谷不該是這樣的,
他的深情,他的瘋狂,好像還一個沒有段落的文章,赫然而止......停頓在一片空白上,

梵谷的痴與狂,在他狂放的色彩裡,旋轉的,迷幻的,斑瀾的,那一眼就撼動人心,
同樣的框框,卻帶著陰暗而深層基調,我早就知道他對人的愛,他對愛的狂,
但是這裡太低太低,淺薄的好像在這片土地上,從來沒有人了解過梵谷,

梵谷是交響樂,有壯麗有輕柔,有黯然有華麗,有憂傷有愉樂,
我喜歡陰鬱裡出現流水般的風景,淡淡然然輕輕柔柔,溫暖而洋溢著幸福,
呼吸的到小鎮邊傳來的清新,聞的到海港邊漂來海水的氣息,
但太無邊無際的深黑色,太沉痛的隨著梵谷走過那一年又一年的無奈,
我們應該也可以跟著梵谷笑,感受壯麗斑瀾,去感動去迷惘去沉浸,
我們走過一片誨黯,止於一丁點嘎然的燦爛,
然後我一就想到亨利.米勒一句話~「這是一個半清醒半瘋狂的人所寫的作品。它是一種溝通,是那麼赤裸,那麼不顧一切,都違反了固定的模式;我們與現實面對面, 而現實幾乎是無法忍受的...」

雖然亨利指的是尼金(他的尼金斯基手記),對我而言尼金斯基和梵谷都是,魔境夢遊裡愛麗絲的爸爸對她說:「是的,妳是瘋了,但告訴妳一個祕密,所有偉大的人都是瘋子。」....所有偉大的藝術家,也都帶著瘋狂.........我深信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