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在此只傳達正向的感受,否則對這部戲裡的演員極端不公平,
當你習慣了看一群戲精、戲魂演戲,進劇場看一群學生們演戲,需要有一些些超脫,
這不表示他們演得不好,看戲是一種相對論,沒有人會去拿業餘演員和職業演員比較,
尤其是學生級的演員,除非你不小心在金鐘獎上拿下最佳男女主角,
不然我也可以找一百種理由幫忙解釋,瑕疵上的那些為什麼。
 

阿花,表現的依舊很搶眼,唯獨口條還是需要再更清楚一點,否則常常會聽不太懂。不管是模仿還是搞笑,總有一種渾然天成的氣息,喜劇的天份不可抹煞,連忘詞都讓台下的人捧腹大笑,長手長腳又三比八的身材,更讓這位搞笑女鬼的舉手投足間更增添了於樂效果,果然是表堂搞笑界第一女優。
文子,我很喜歡看到他玩弄手帕的樣子,從頭到尾沒有人懷疑過她是來自一百年前的女鬼,如果說阿花的笑點在他的舉手投足,文子的笑點絕對來自她的一臉正經的樣子。可是我們都很想知道,想轉世投胎的理由是........????

兩位女鬼在整戲裡面的串場令人印象深刻,從第三次出場起每次音樂一下,就聽到後面有人偷偷笑了起來。

劉大熊,真的是很有fu的頹廢藝術家,歐~不是藝術流浪者(遊民),以天地為家,以世間作畫,好像真的是劉大熊會幹的出來的事情,最重的是,把思想帶進對話。要知道你每次出場說話都是最多人認真聽講的!!!! 果然老師就是老師。好像回到嚴格的校園管制時期,老師一開口,學生通常會自然產生"聽講"的態度。劉大熊真的把我順口接的話放進劇情對白裡了,話一出口,我完全無法忍住的笑了。跟當初我在旁邊插嘴的表情一樣機車。

癢羊,之前看排戲的時候一直在想,這小子到是對導演這個角色的揣摩很到位,今天一看簡介,嗯~果然是從大陸學戲回來的,非常有"導演"的架勢。每一個動作和表情在舞台上戲劇張力很強。

小米,傻的可愛,呆的純情,讓人不喜歡這個腳色都很難。

九姨,終於不是悲情沉重的腳色,阿彌陀佛。我喜歡這次九姨扮演這個角色,讓我想起另一位拿相機的女性記者朋友,影像幾乎要重疊再一起了,平常牛仔褲球鞋,一旦為了追新聞盛裝出席新聞現場,確實會有踩馬步搶新聞或是不計形像擋下衝撞者的情況,好可愛呀!

Sega,當Sega出現在舞台上時,我很難不去的想起過去在精神科工作的經驗和病人,到底是Sega演得很精湛,還是這人本身就有點瘋瘋癲點的呢?! 我前後左右的都說,天呀!哪著瘋子唱歌好好聽

甘狄,認真的女人最美,今天的甘狄前後段彷彿變了一個人。但是聲音的控制好像需要修正一下,不然上半場的聲音感覺壓迫感好大。
 
飛吧,沒有任何前例可循的演員,把21世紀新興女性的感情表達的非常明確,但不知為什麼音量和肢體動作上有點怪怪的。

大鯨魚&妹妹,今天每一個"啪"的聲音都好響亮,對戲和真實的轉換的眼神,我都看到了。今天妹妹的加油團很大一團,但應該真的有打動人心。大鯨魚在輪椅往前推的時候,腳.....還是忍不住往前當腳煞車了!

大毛&快樂,是不是有哪裡卡住了? 果然是假做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呀!!! 最後那一吻,比戲裡面的還精彩!! 下次把橋段轉過來吧! 


話說~我忘了林家父女三人,還真是得想一想,除了餡兒~其他都是第一次看他們演戲,寫來怕怕的。
Light,出場的表現很強烈,感覺上她哭了好久,不知道是不是哭的時間太長,好像哭到後來走位的感覺有點混亂,但我又不是很確定是不是錯覺。姐妹倆跟大鯨魚他們對戲的時候,我有點忘了哪裡怪怪的,第一時間沒寫下來,這樣回憶有點困難,抱歉了!! (這位妹妹和女兒二十幾歲的很任性和不懂溝通,這位吵鬧不休的妹妹讓我想到現在嫁到加拿大東岸某位學生時期的好友~哈哈)

Yuda,真是個好棒的姐姐,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發誓,我真的知道這個表現方式很難,不過眼神真的怪怪的)發現妹妹拖鞋的那段。其他的部分,我一直再想,現實生活中Yuda應該真的是個姐姐吧! 

餡兒(我看過你演戲,所以會比較嚴苛一點,不要討厭我喔!),林爸爸應該真的要有北鼻了,有爸爸的味道,只是對女兒的擔心張力還是小了一點,我看著看著覺得有某些橋段,好像都快抽離林爸爸的角色了(不過都有回來啦! 是我看戲的時候單純"覺得"),等你們家小朋友出生(如果又剛好是女兒),以後應該可以得心應手了! 

但事實是有太多需要改善的,如果我不是親友團的一份子,單純的從觀眾的角度出發,
演員的演技並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是我根本沒有辦法光靠熱情看完這部三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的舞台劇,

以喜劇的角度來看,除了新聞記者那一組以外,整個舞台劇的步調太緩,節奏太慢,有些橋段根本可以捨棄不用,台詞可以更精簡有力很多,刪除掉的時間大概可以減少四十分鐘以上,甚至更多。
 
我沒有辦法忽視前候那些睡著的觀眾,和我已經搖搖欲墜的昏眩感,
我沒有辦法不閉上眼睛,以至於散漫的把包包掉落到地上,發生巨大的聲響,
我沒有辦法認真,在那些毫無相關的連結上,哈欠頻頻,
我沒有辦法忍受,喜劇的對白不斷重複,節奏突然變慢,再好笑的對話都索然無味,
我沒有辦法專心,以至於不斷注意手機簡訊到底有幾通沒回,
 
就像再好看的電影,我們都不可能坐在電影院裡超過三小時而不顯疲乏一樣,
舞台劇的節奏和步調,深深的影響觀眾的情緒,因為他的互動更顯著。

我絕對相信參與戲劇演出的每一位學員,擁有最大的熱情和信念,
可惜舞台劇的呈現,本來就需要有捨得。
不管哪一類型的舞台劇,都不免須要有主角和配角的取決,
高階班學員呈現,似乎是為了平均分配給每個學員的表演機會,而延長每個角色的對白,重覆敘述了相同的故事,
下半場很明顯的整整二十分鐘,是就算一整段刪除也不會影響到該劇的演出節奏,
台下個觀眾,扭動著、說話著、疲倦著,也許在我的角色和立場上說話,更讓人生厭!!

但不能否認的事實,就是~台下眾多的"一般觀眾",即使不交談都有的反應,很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