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之下,我對這部片的偏好遠高於那個性格惡劣的夢露,
女主角和丈夫間的深情,一個接受高等教育的伊斯蘭教的男人,願意協助外來的妻子的所作所為,都讓我深深感動著,尤其中東國家的女權如此低迷,讓我想起在北國的中東女同學們。

為了幫助和自己身處相同立場的婦女們,女主角毫不畏懼婆婆、村落裡老一輩女性、大多數婦女們,甚至父權高張的伊斯蘭男人們,所做出那些狀似離經叛道,違背傳統的叛逆行為,因為丈夫的愛,對於女主角知識和思想的提升,促使更多村落裡女性,為自己的意識及想法的努力。

跟我曾經主張的一樣,每一個宗教的基本教義,都是以愛為出發點,
只是愈是落後的國家和地區,男性愈容易把女性當作附屬品和次等公民,
偏偏這些行為裡,最讓人感到不解和無法置信的往往是女人為難女人的行為。

戲裡有幾幕讓我掀起波瀾,在昨天那樣的夜晚(選舉之夜),無法讓我不聯想,當人們對於原有的自由和習慣是之為理所當然時,對於那些不自由、不公平,甚至在我們看來很荒謬又無禮的行為中,到底領悟到什麼? 了解什麼?
爭取自由的代價,爭取女權的代價,爭取受教育和投票權的代價,爭取我們現有一切的代價,太多人不懂、不想、不明白,也不曾真正理解過。

短視的彷彿電影裡的官僚告訴女主角的丈夫,你們為什麼要改變女人挑水的傳統,去爭取自來水,女人沒事做的時候你知道會掀起什麼樣的事端嗎?
剝奪女人受教育的權力,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壓榨女人,彷彿見到許多台灣人,
電影裡絕大多數的阿拉伯女性,習慣於被奴役,習慣於受到脅迫,容易受到小恩小惠而改變,只有少數的人,勇敢又堅強的站在火線前端,對抗體制,承擔壓力與風險,面對各種阻礙,而促進她的獨立思考和面對、處理問題的能力,一種進步,在那個被受壓抑又極度困乏的環境裡蔓延開來,漸漸的影響到周遭的人,但~那終究使自於愛,丈夫對妻子的愛,父親對兒子的愛,母親對子女的愛,子女對母親的愛,每個人對家(鄉)的愛。

電影裡看不到勇者無懼的戲碼,卻充滿了因為愛而產生的包容,在那樣的國度裡,那是一種出自於內心希望改變,希望有所不同,所給予最為寬宏的情感。
那些對小女孩丟擲石塊,大喊你們的媽媽是妖女,你們也是妖女的小男孩們,也成了一群幫自己母親們衝出"改變"的小小力量,
雖然電影最後,目地達到了,現實裡卻依舊是男人們做在村子口不事生產,

村子口的自來水,卻是改變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