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609  

幫老人家提早慶生,卻更深刻的讓我體認到,家教很重要,

一對父母都算是謙和有禮,但不知為什麼,兩個孩子的家教都不是太令人苟同(至少對我而言如此),

這群國中以下的孩子,面對30多位長輩,就屬小女生年齡最大,算是孩子領班,

卻讓我有點驚恐的想起,六年前這位小女生跟不滿一歲的弟弟搶奪娃娃車的情形。


姐姐今年要念國中,弟弟今年要上小學,

但在眾多長輩面前最基本的尊重和禮貌都讓人震驚,

我有點意外,對於這對父母所教養出來的孩子,竟是如此。

老人家說話,小人家不斷搶話;老人家吹蠟燭,小人家搶著吹。 小人家才要念小學,可被原諒,但讓人意外。


更讓我意外的應該是小人家的姊姊:

老人家正在看信,小姐姐拿著蛋糕上來,臭著一張臉說~誰剛剛拿過蛋糕了! 

不確定老人家有沒有聽見她的無禮,老人家抬頭問了: 什麼?

小女生皺著眉頭,口氣更差的說~誰已經拿過蛋糕。

老人家拉過面前的蛋糕說~ 我!

小女生重重的把蛋糕放在桌上,兩趟

團體照時,又因為兩位小弟弟不讓她坐在椅子上,竟然氣呼呼的跑了!


這到底是父母親的教養出了差錯,還是長女被寵壞,以致於無法控制情緒? 

若不是已經認識這對父母數年,真的會讓人懷疑,這兩個孩子的父母親到底是哪一種人,

孩子出了家門,就代表父母對子女的教養模式,反應出父母的品德,


常常有人或說,看小孩就知道爸媽是什麼樣子。

我一直很慶幸,雖然我自己不成材,但我自信沒有給我爸媽丟過臉,

至少長到這麼大,很少被批評家教不好,多數時候都是讓長輩們讚賞的,

我確定這不是我自己得來的,是父母親對我養育過程中的教化,他們的行為,他們對我們應對進退所作的要求和規範,

所以我一直認定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力是最強大的,這次....應該算是見識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