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X253

所有圖片來源:Google 搜尋圖片

在網路上一面倒,幾乎看不到負評的情況下,要寫下這篇心得文一時之間讓人有點誠惶誠恐。

對林超賢的電影,僅止於野獸刑警和千機變,而且時間久遠,為此還特別去找了激戰和逆戰來看,確認過去印象。

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並不差,大致上大家的觀點都差不多,寫些不同感覺的東西,總覺得稍有閃失,會被腦粉們罵到體無完膚。


 

〈 青春活潑,熱情又風趣的勵志片 〉

說在前面的話,你只是想支持國片,對不起這部電影不是國片,請直接略過。

分類看待,我想電影應該算是可圈可點,

背景- 美麗的台灣,雨之府山,不夜上海,山城瑞士,雪中義大利,浩瀚無邊的沙漠,

音樂- 氣勢磅礴,玩命關頭,緊張情緒,調皮搗蛋

運鏡- 簡單明瞭,順暢緊湊,但導演你千萬不要亂拍愛情片!

主角- 除了那個韓國人怎麼看都很奇怪,落咖跟我講了很多次崔始源,我腦子ㄧ直寫車太炫(這到底是啥),但覺得韓國人怪應該是我的問題,其他選角都不錯。

        然後全片主角我只認得一個(配角叫得出名字的到不少)

配角- 這次的台港大配角群,都讓人不挑剔。中國的我沒研究....(私心附上可愛的娜娜照)

Nana


 

在今年以前我對職業單車和單車公路賽,完全無感,更不可能會注意,今年下半年,因為認識新朋友,開始多留意一兩眼/耳,但也僅止於~ 歐!有比賽。

林超賢非常擅長用簡潔的方式,在短時間內讓外行人明白一部電影的主架構,

在正式進入電影前,我這種超級大外行,也能大致上對於職業單車的破風手、衝線手的立場和位置有明確的概念!

 

電影節奏明快,對於不熟悉單車賽的人而言,全不琢磨在不重要的贅述,讓每個鏡頭都抓在心頭,使心情跟著比賽懸在胸口,

把職業賽是的自行車競速運動,編排的緊張程度不輸玩命系列,大概是整部電影行銷成功的因素之一。

當然,台韓中三帥組合,能囊括大部分少女師奶們的需求,加上氣質清新可愛的歐陽娜娜也讓哥哥弟弟爸爸叔叔們甜在心頭,

專業車手的賣力演出,專業演員們全力訓練,彭于晏幾部運動電影演下來,每一吋的肌肉線條都令人垂涎三尺極具觀賞具有欣賞價值,

 

全片有一半左右在台灣取景,高雄觀光局再度利用電影大範圍的行銷高雄,成功的把南台灣風光向外推廣,

從大螢幕上看墾丁的蔚藍海岸和太魯閣壯麗的高山峻谷,忍不住還是要讚嘆,千山萬水還是覺得台灣有多層次的美好!

 

劇情裡,對於職業運動比賽上,有些選手為了贏得比賽,不擇手段的小人行徑和禁藥使用,

也不含糊的一一點出,令我驚訝的應該是韓國的自行車賭局,真是什麼都能賭呀!!

 

電影簡介是這樣寫的

炫光隊的韓藉車手鄭知元(崔始源飾),新人王仇銘(彭于晏飾)與邱田(竇驍飾)為他製造衝線機會。三人的完美配合,終戰勝強敵幽靈隊。

然而,當鄭以勝利者姿態領獎時,兩人明白到王者,破風手始終只是破風手。

各人被勝敗心魔所困,三人默契十足卻同時被利益薰心,漸漸喪失團隊精神。其後三人各散東西,各自有著不同經歷。

再重遇,到底能否劃破逆風,創造奇蹟,誰會是最終的王者

也許是因為不重要的橋段不琢磨,三者間的利益薰心.....我沒有看懂咧!


 

8a453df7022d3308

連續看了三部林超賢編導的片,沒有意外的,他依舊非常擅長操作兄弟情誼,

強烈企圖心、具爆發性的潛力又有自信的痞子;絕佳的耐力、烏龜精神,稍顯不足的努力書生;加上天才但友情有意又努力不懈的車皇,

全片沒有真正的壞人,就如同每一種職業運動一般,高尚的選手只求名正言順的戰勝旗鼓相當的對手,

而總有為了金錢利益為目的,使出各式各樣的骯髒齷齪手段小人,故事架構順暢之於,

導演似乎為了把純情小劇場放入,每個細節的交代和純愛片段的連慣性顯得凌亂。

 

m201412171008271868231  

前段以二級車隊為目標,直至車隊解散的過程中,

編劇以簡潔有力的方式帶過,無論是邱田和鄭知元的過去,以及內心轉折的過程,順暢的以一~兩幕場景和幾段對話讓觀眾大致明瞭,

但偏偏處理仇銘上,相對瑣碎又突兀,與媽媽之間的酒吧裡親情糾葛甚至可以整個省略,依照編劇的敘事功力,根本可以在對話間把這個片段交代清楚,

有些人評價崔始源講中文很容易讓人出戲,雖然我一直覺得他很怪,但這點倒是還說的過去,人在台灣的韓籍車手講中文讓人皺眉也是合理的,

至少說起韓文和英文時霸氣,確實是有品格的霸氣車皇無誤!

 

另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是黃詩瑤,似乎這個人的存在只是為了加強設定邱田和仇銘的兄弟情誼有多深及增加小小的情趣和笑料,

從劇情上來說,我深深的認為導演應該也是這樣設定的,但是剪片的時候,自己捨不得刪除所以留太多在裡面了,

就算為了那句「我的夢想中怎麼可以沒有妳。」她恐怕都不需要出現那個高的頻率,

這從我很在意的事情上可以說的過去.......黃詩瑤每次出場的便服只有101件,不管參加誰的慶功宴或出席哪一種場合,只有那套白色洋裝是怎麼回事?!

總之,我強烈建議,林超賢不要隨便拍純情電影,連純情橋段都不要亂放,很抽離!!!

雖說因為太抽離,真的讓笑點變得很好笑....(除了拿錯車導致失去冠軍資格的那場戲外)

 

最讓我困擾的是音樂,整部電影的配樂一直和劇情走在高低不一致的平行線上(Why?)

造成我在觀賞電影的過程中常常忍不住想笑,很多時候~例如:太魯閣下坡飆到80公里以上,加上空中拍攝確實刺激到心臟快跳出來,

但是.......配樂搞的我一直覺得阿湯哥隨時會從空中降落,或是馮迪索會開著愛車Dodge Charger R/T從山的另一邊過來(翻白眼)。

 

1030-00282-014b1

 

最後邱田決定接受自己的不足,進行兩年十萬公里訓練,

我一直覺得他在旋風隊的教練說:「有人」曾經在高海拔上花了兩年,騎十萬公里。

應該也呼應了鄭知元感謝立哥陪他在高海拔騎了十萬公里,突破他的身體極限,成就他車皇地位的後天努力。

只是這一段我始終覺得有點不協調,三個人雖然各自發展不同,但情誼依然像哥兒們,

邱田身體的極限無法突破,鄭知元應該也會略知一二,對於兄弟般的邱田,為什麼不曾對他提點過什麼?反倒是常常提醒仇銘,還是他從來沒把邱田放在眼裡?


 

.風在前,無懼!

.自信可以是動力,也可以是魔鬼。

.取是能力,捨是境界。

.你認為很遙遠的東西,只要你爭取了,就會離你不遙遠了。夢想永遠不會拋棄你。

.夢想從來不會逃走,逃走的永遠是你自己!

.不要為了贏,搞亂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ra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